【圓滿落幕】主題演講訊息:「2022科技與經濟立國:科技、供應鏈與CPTPP」座談會

本院將於2021年11月26日(週五)上午10時至12時,於立法院會議室舉辦「2022科技與經濟立國:科技、供應鏈與CPTPP」座談會。相關資訊詳如以下海報及公告,恭請蒞臨指導。

一、主辦單位:
郭國文立法委員辦公室
邱志偉立法委員辦公室
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
立法院推動臺灣加入CPTPP策進會
台灣日本研究院
中央廣播電台

二、論壇時間:2021年11月26日(週五)上午10時至12時

三、論壇地點:立法院會議室

四、論壇緣起
面對2018年開始激化的科技冷戰與區域經濟整合的競爭,涵蓋科技、經貿概念的經濟安全保障,即成為主要國家的政策重心。以日本為例,新成立的岸田文雄內閣,主張以政府的專責部會來整合科技、經濟與安全的策略。在政策內容上,強調「戰略自主」(Strategic Autonomy)和「戰略不可替代性」(Strategic Indispensability)。在科技發展與高科技供應鏈上,不過度依賴外國供應商;在區域經濟整合上,則是善用CPTPP、RCEP等既有架構,在全球供應鏈上建立不可替代的地位。
對我國的科技與經貿而言,無論是科技發展、高科技供應鏈還是加盟CPTPP規劃,既是當前主要的政策方向,也是強化台灣國家競爭力的關鍵與落實「經濟立國」目標最重要的途徑之一。有鑑於此,台灣日本研究院乃舉辦「2022經濟立國:科技、供應鏈與CPTPP」,探討我國在科技、供應鏈與CPTPP的策略,以及日本應可扮演之角色。日本為CPTPP中最具影響力之國家,在產業供應鏈上多與台灣存在互補關係;更重要的是,其科技發展的路徑與項目(如半導體、車用電池、次世代通訊等),與台灣相當之契合。期盼透過本次論壇的舉辦,凝聚台灣在科技、供應鏈與CPTPP的政策資源與夥伴策略。

五、論壇出席者
郭國文(立法委員)
邱志偉(立法委員)
楊珍妮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
陳宗權 (科技部常務次長)
李 淳(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世暉(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
陳文甲(台灣日本研究院顧問)

六、討論提綱
(1).以半導體為主的全球供應鏈發展,如何成為未來台灣的科技與經濟競爭力提升,以及台日科技合作與相關產業緊密互動的契機?
(2).CPTPP對台灣科技與經濟立國的重要性,以及未來可能遭遇的課題與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