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本研究院年會暨日本研究論壇

─「72年體制的理論、實踐與新思維」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徵稿公告

壹、會議緣起與主題

2022年是台日新關係的50周年。當年,在冷戰架構下的美日中關係影響下,台日之間從原本的正式外交關係,轉變為以民間交流為主,形成介於官方與非官方之間互動的1972年體制。然而,進入21世紀之後,隨著中國的崛起與其擴張型的對外政策,對周邊國家帶來極大的壓力。2018年之後,美國與中國的對峙情勢加劇,原本以非官方為主的台日互動,已無法快速應對複雜的區域局勢。
面向21世紀的台日關係,50年前建立的1972年體制,有必要重新加以審視與定義。同時,在新國際體系與大國關係下,導入新思維進行調整,使其成為未來台日之間良善互動的框架與平台。有鑑於此,本次的國際研討會乃以「72年體制的理論、實踐與新思維」為主題,廣邀國內外政治學者從政治、經濟、社會等脈絡,對於台日關係的平台架構、互動網絡與未來發展,提出學術觀點與創新研究,共同討論與交流。

貳、會議地點與時程規劃

一、會議地點:國立政治大學

二、時程詳情:
1.論文摘要截稿:即日起至3/21(一)
2.全文繳交期限:4/11(一)
3.研討會日期:4/22(五)

參、研討內容

本次研討會以「72年體制的理論、實踐與新思維」為核心主題,預定邀請多位國內外知名學者發表相關主題。在日本研究學術論文發表方面,將公開徵求學術論文,針對日本政治與行政、外交與安全保障、經濟與科技、媒體與產業、社會與文化等相關議題進行理論探索、經驗研究與跨界交流。

肆、投稿方式

有意發表論文者請將論文投稿相關資訊,於2022年3月21日前,將附件投稿表格(附件連結:請點此下載)填寫完畢後發送至台灣日本研究院信箱(tajapanstudy@gmail.com),以方便秘書處對投稿人與論文進行統計。論文全文以一萬至一萬五為度,格式請依照《政治科學論叢》撰稿規範撰寫論文。

伍、聯絡資訊

台灣日本研究院執行秘書 潘弘晢
電話:+886-2-29393091 #51460
Email: tajapanstudy@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