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國文:邀集友台國會議員 盼通過日版台灣旅行法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0日電)台灣日本研究院今天成立,民進黨籍立委、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長郭國文透露,他希望能夠透過國會管道邀集友台國會議員,比照美國提出日本版的「台灣旅行法」。

台灣日本研究院上午在政治大學舉辦成立大會,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長邱義仁、郭國文、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等人出席。

郭國文說,希望能夠在月底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束後,透過國會管道促成友台國會議員,比照美國提出日本版的「台灣旅行法」。

郭國文指出,雖然台日關係友好,但感覺還沒有那麼正式,如果能以正式訪問團形式,相信兩國間不同部門交流會更順暢;此外,東亞情勢變化最大的,應該是日本對台政策從過往的模糊轉變為相對清晰,很大因素在中國持續想擴權所造成的結果。

他說明,前美國總統柯林頓時期提出安保條約修正時,日本很常討論「周邊事態」定義,當初討論過程中,或許有人提到台灣但非真正主流,且重點擺在「事態」,而非「地理位置」,但最近日本官員不斷強調台灣重要性,顯然某種程度「地理位置」概念已經取代「事態」概念,這樣的變化相當難能可貴。(編輯:蘇龍麒)1100910

 

文章來源: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109100084.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