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真是護國神山!學者指台積電赴日設廠 可提升台灣對 CPTPP戰略價值

台灣日本研究院李世暉理事長呼籲搭建台日經濟安全保障對話平台   圖/主辦單位提供台灣日本研究院李世暉理事長呼籲搭建台日經濟安全保障對話平台

〔記者葉宜哲/綜合報導〕台灣日本研究院、國立政治大學當代日本研究中心與新頭殼新聞,於2021年11月5日舉辦「日本新政權的經濟安全保障:CPTPP、供應鏈與台日關係」座談會,邀請來自國立政治大學、國立海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院、資策會等大學與智庫的學者專家,共同就相關議題進行意見交流與討論。

台灣日本研究院李世暉理事長分析,日本在經濟安全保障關注的課題,主要包括資源供給與使用的穩定、貿易平台與網絡的安全、國家經貿競爭力的強化、區域經濟整合的參與主導,以及高科技產業鏈的強韌化。中國是日本建構經濟安全保障的重要對象國,而台灣則是重要的夥伴國。台日有必要在科技供應鏈,以及CPTPP、台日EPA等多邊與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等領域,透過定期的對話平台,尋求與落實彼此的共同利益。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劉佩真研究員暨總監指出,全球半導體材料為日本的強項,其中在矽晶圓、光阻、氣體、靶材、CMP等均有突出的表現。藉由台積電赴日設廠,不但反映兩國的友好,也可藉由台積電提升台灣對 CPTPP的戰略價值。此外,也可換取日商加碼對台投資,協助台灣產業升級。但也必須注意,台積電分散部份資源到日本,對於台灣半導體資源集中度有所影響。

資策會台日產業推動中陳龍主任觀察,以台日做為AIoT/5G研發/高階製造核心及試驗場域,發展新興垂直應用,再輸出至全球市場,已成為台日經濟與產業合作的趨勢。未來台日在產業與供應鏈上的合作方向,主要聚焦在半導體先進製程、5G與AI製造供應鏈、循環經濟與智慧醫療的多元合作。

台日產經交流促進會廖雨詩顧問主張,透過CPTPP來建立台日經濟同盟關係,可做為未來台日經貿合作的主要政策方向。而台積電前往日本設廠,以及日本政府同意補助,可視為台日建立經濟同盟的試金石。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的楊名豪教授分析,在CPTPP的架構下的經濟安全保障,台日海洋戰略產業發展的合作面向,主要落在造船、稀土、離岸風電與海底電纜等產業領域。景文科技大學陳東瀛教授指出,CPTPP中有豁免國家安全相關項目的條款,未來日本需要在經濟安全保障層面上建構其他構想。例如:建構尖端技術出口管理與研發相關的「經濟安全保障協定」、防止網路駭客攻擊的「數位資料供應鏈協定」等。

針對岸田文雄政權下的台日關係,台灣日本研究院陳文甲顧問強調,台灣可運用「地緣戰略」、「科技戰略」及「民主價值」等三大優勢,開展與日美的區域經濟整合、科技產業、海上安全及民主法治等多面向的交流合作,冀能建構堅實的日美台安保防線。

台灣日本研究院李世暉理事長最後強調,CPTPP與高科技供應鏈將是未來台日經濟、科技與貿易互動的核心議題。期盼台灣日本研究院可在台日經濟安全保障議題互動平台建立與發展過程中,能夠凝聚專業能量,扮演積極與重要的角色。

與會學者專家合影。由左至右為陳龍、楊名豪、陳東瀛、劉佩真、李世暉、張正霖、廖雨詩、陳文甲、林彥宏。   圖/主辦單位提供與會學者專家合影。
由左至右為陳龍、楊名豪、陳東瀛、劉佩真、李世暉、
張正霖、廖雨詩、陳文甲、林彥宏。

 

文章來源: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11-05/66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