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態〉新日相岸田主打「經濟安全保障」牌 學者深度解析台灣重要角色

「新首相新思維─日本政經情勢與台日關係發展」座談會6日於立法院舉辦,左為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政大教授李世暉,右為民進黨立委、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記者楊丞彧攝)

「新首相新思維─日本政經情勢與台日關係發展」座談會6日於立法院舉辦,左為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政大教授李世暉,右為民進黨立委、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4日就任,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政治大學教授李世暉說,岸田若想成為長期政權就要有政策主軸,從目前來看「經濟安全保障」最能凸顯岸田政權的特色。而在經濟安全保障的架構下,台灣角色也會更加重要。若台灣能主動促成經濟安全保障版的台日對話,台日關係也會有更多元的發展。

台灣日本研究院、民進黨立委暨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與中央廣播電台,6日舉辦「新首相新思維─日本政經情勢與台日關係發展」座談會,邀請知日學者與立委郭國文同桌討論日本政經情勢新發展,與會者包括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顧問陳文甲、副秘書長雷明正、臺灣師範大學東亞系主任林賢參,以及日本研究專欄作家謝文生。

李世暉指出,無論從3A(安倍晉三、麻生太郎、甘利明)長老政治角度、中日關係角度,或是安倍經濟學的角度,岸田首相在安倍遺產下、中日競爭結構下、台日不可逆的友善趨勢下,要提什麼政策才會被記住?若想要成為長期政權,就要有政策主軸,從目前岸田內閣最重要人物甘利明的發言來看,就是「經濟安全保障」。

李世暉點出,甘利明不僅承繼安倍遺產,也在最早的時候替岸田進行議員聯繫,長期關心經濟與經貿關係。而甘利明在安倍內閣時期擔任重要經濟再生舵手,他更早在今年6月就成立「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是因應在中美科技戰下,以及台灣半導體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之下,讓日議員了解半導體在科技與安全的重要性。

李世暉說,岸田內閣對於經濟安全保障之想法,是以日本的技術與科技自主性為核心,再以日美同盟主導科技規格,最後是日美與日本經貿夥伴國包括台灣,共同建立強韌安全的供應鏈,這是經濟安全保障最主要的構圖。

李世暉解釋,日本提起經濟安全保障的背景,主要是感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若要預設未來可能重視的產業領域,金融、技術與貿易面值得台灣關注。首先是金融面,日本金融市場相對脆弱,且中資於2010年前後大量湧入日本收購或購買重要企業股份。第二是技術面,日本雖於半導體關鍵材料與設備仍佔有相當優勢,但當中國提出「中國製造2025」,日本漸漸感受到大量技術外流中國,許多退休科技大廠員工也被中國延攬到研究機構。

最後一個貿易面部分,李世暉說,日本在雙邊FTA起步較晚,而放最多心力的是CPTPP,希望透過這樣的平台規範自由貿易市場下,大家共同遵守的價值觀與法則,並強調智財權的保障,這一直是CPTPP重要原則。而在這些保障之下,日本經濟安全才有保障。此外,岸田內閣對於台灣與中國申請加入CPTPP,立場顯然有所差異,CPTPP的深化與擴大,也會是岸田內閣落實經濟安全保障的重要政策工具。

李世暉進一步提到,在這個狀況下,岸田內閣有個創舉就是讓小林鷹之擔任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若內閣重視一個課題就設一個擔當大臣,但一般而言,這些擔當大臣只能管到自己與秘書,完全管不到省廳。但甘利明受訪傳遞的訊息,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可以指揮國家經濟安全保障局,也可以指揮涉及經濟安全保障的相關事務,擁有下指令的權力;而其法源在目前在規劃草案《經濟安保推進法》,有望在新會期通過。一旦通過,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就是首相的特命官,如果岸田政權能在這方面做出明顯成果,這對岸田政權延續將很有幫助。

李世暉強調,在日本經濟安全保障架構下,台灣角色將越來越重要。之前他建議我國經濟部同仁,台積電赴日設廠要帶著供應鏈一起去,因為台灣現在有重要性,日本不得不開放以前不太願意讓外人進入的供應鏈。日本企業重視信賴關係,這些台企在當地與日企互動過後,未來若日企要前往東南亞、印度甚至非洲,台企因獲得信賴將有望進到日本傳統供應鏈中,透過日企網絡在世界各地發展。

而回到台灣的角度來看,李世暉也建議我方要有戰略因應,若能跟日本傳統企業做結合,台日雙方在岸田政權能做更進一步合作,特別是戰略上合作,對台日經濟安全保障都是正確方向,而我方也可以主動帶日本往這方向走。李世暉強調,經濟安全保障概念比較中性,雖不若軍事安全保障敏感,但重要性卻也不亞於後者。台日執政黨國會議員已經有「二加二對話」談防衛與外交,台灣若能主動去促成經濟安全保障與產業科技供應鏈為主的對話,相信可以讓台日關係有更多元的發展。

 

文章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697225?fbclid=IwAR1cxoFw4mXZu5gPAGa2RbRtRtMohT6PH0qaHS7ai5WPCrQdsDCdFSXGAy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