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印太海洋變局 學者:台灣應關注日本海洋政策的轉變

台灣日本研究院今(25)日特別邀請台日的頂尖學者舉辦「日本新安保法制與海洋政策研析學術研討會」,與會貴賓在會議現場合影。

  有鑒於近年海洋安全對印太地區國家重要性的逐漸上升,加上中國於印太地區的擴張性發展,要如何維持周邊海洋的安全,成為了台日之間需要共同面對的挑戰。「國家海洋研究院」委託台灣日本研究院今(25)日特別邀請台日的頂尖學者舉辦「日本新安保法制與海洋政策研析學術研討會」,國家海洋研究院的邱永芳院長提到,日本海洋安全保障的思維與政策正在進行轉變,值得我國密切關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副代表橫地晃也指出,在日美等各國間的首腦會談、七國峰會、四方會談都提及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台灣在安全保障上與鄰國日本密不可分。

本次研討會設定了三大主題,分別由台灣日本研究院李世暉理事長、臺灣海洋大學楊名豪教授針對「日本海洋安保政策的常與變」進行發表,由台灣師範大學林賢參教授、台灣大學廖小娟教授針對「中國海上勢力擴張的應對分析」進行分析,由義守大學吳明上教授、高雄大學楊鈞池教授就「日本的海上防衛與印太經略」分享研究成果。

本次研討會由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教授進行「海洋國家日本的國家利益與安全思維」的主題演講,李世暉指出,若要討論日本的海洋戰略,不能忽略日美安保,甚至要優先考慮日美安保的重要性。在美國的海洋國家利益影響下,戰後的日本在各項制度與政策上,快速地轉向海洋國家的思維。而日本實踐海洋國家利益的能力,因日美安保體制的修正而擴大了適用範圍。

第二場演講由早稻田大學法學部的萬歲寬之教授,以「日本和平安全法制」為主題,透過國際法的層面對台灣問題進行分析。萬歲寬之首先分析台灣周邊可能會發生的問題與可能發生衝突的區域,並指若中國堅持以武力犯台,美國將可以台灣關係法介入。同時,根據日美安全保障條約,日本可以協助美國對抗中國軍事行動。而在武裝衝突中,當日本領土或領海受到中國攻擊,則可以依據日美安保條約行使集團自衛權,最終可能形成日美台共同對抗中國的情形。對此,萬歲寬之認為,台灣問題應該要以和平的手段解決,若上升到武力犯台,美日兩國也會做出相關行動反制。

針對印太地區的海洋變局下,中國海洋軍力崛起對日本海洋政策的課題與挑戰,台灣日本研究院陳文甲顧問則是建議,日本未來海洋政策的重點,將會密切關注日美安保體制下的各種事態發展,以及結合自由與開放印太地區的戰略權宜因應。

國家海洋研究院海洋政策及文化研究中心蘇嘉宏主任,特別強調國家海洋研究院對科研的重視,也肯定台灣日本研究院能在短時間內匯聚了各機構的優秀學者專家與會。

國家海洋研究院邱永芳院長特別前來會場進行開幕致詞。


台灣日本研究院李世暉理事長進行主題演講。


早稻田大學萬歲寬之教授透過視訊進行主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