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本研究院最強起手式!李世暉提深化關係支柱:培育人才、打造討論平台

台灣日本研究院最強起手式!李世暉提深化關係支柱:培育人才、打造討論平台
台灣日本研究院今(10)日隆重成立,現場冠蓋雲集。左起:張正總台長、郭國文立委、邱義仁會長、李世暉理事長、泉裕泰大使、林玥秀校長、陳文甲顧問、郭仲熙顧問、劉德良顧問。圖:台日研究院提供

來自於台灣、日本與韓國的學者專家,於今(10日)共同參與台灣日本研究院的成立大會暨「地緣科技下的東亞外交情勢與日本研究」,本次論壇在政治大學達賢圖書館的羅家倫講堂舉辦,特別請到京都大學的中西寬教授,進行「文明的雙重轉機與令和日本的課題」主題演講。並由東京大學川島真教授、松田康博教授,慶應義塾大學加茂具樹教授、韓國首爾大學南基正教授、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的李世暉教授(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進行「國際政治下的日本研究」圓桌論壇。以及網羅台日學者專家,針對「網路科技對東亞民主國家的衝擊」、「東亞局勢與臺日關係:課題與挑戰」兩項主題進行討論與交流。

蔡英文總統特別透過書面賀詞,表達對台灣日本研究院成員,以及與會嘉賓的誠摯問候。並勉勵與期盼藉此盛會培育日本研究人才,建構議題互動平台,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敦睦雙邊堅實情誼,共同為提升台日社會科學能量與深化兩國合作而努力。

日華議員懇談會的古屋圭司會長致詞指出,面臨到中國的威脅,期待台灣日本研究院的成立,以國際的視野,納入共有價值觀的國家,一同進行日本與台灣的研究。並以日本與台灣為首,共同引領區域的和平與安定。日本自民黨外交部佐藤正久部長致詞強調,當今正是台灣在世界局勢愈趨重要之時,台灣日本研究院的成立,進而廣泛多元地進行日本與台灣相關研究,有其重要性與必要性。


左上:日華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左下:自民黨外交部會長 佐藤正久參議員以及日本交流協會泉裕泰大使。圖:央廣

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的邱義仁會長認為,地緣科技是重要主題,涉及到科技、外交、產業與經濟,台灣日本研究院的成立將開啟一個新的研究方向。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泉裕泰大使強調,日台之間互相協助,不僅對日台關係,對於區域、乃至於全世界的安定與繁榮都將有極大的貢獻。他表示非常期待台灣日本研究院的成立,在促進台灣的日本研究上扮演重要角色。

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的郭國文會長指出,透過台灣日本研究院來深化台日之間的情感認同,將更進一步提升台日關係的結構變化。中央廣播電臺張正總台長期盼,台灣日本研究院的成立,可繼續拓展對日本的多面向理解。開南大學林玥秀校長也期盼,未來透過高等教機構與台灣日本研究院的合作,深化台日在各議題領域的交流。


左上:台日研究院李世暉理事長,右上:開南大學林玥秀校長,以及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立委。圖:央廣

中西寬教授在主題演講中指出,台灣處於文明資訊化與文明中心轉移的交錯點,已成為影響日本存立的重要事項。在此背景下,日本令和時代的日本,在兩岸議題上正走向「積極的曖昧主義」(積極的戰略模糊)。參與上午場次圓桌論壇的學者專家均認為,以多元觀點、跨領域途徑研究日本,可避免誤解日本的對內與對外政策,以及有助於理性判斷東亞區域的情勢。而下午各場次的與會學者專家提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東亞地區面臨到經濟互動、人員交流等新課題,但對於台日科技合作、台日安全議題合作以及台日防疫政策合作,抱持正面與肯定的態度。

台灣日本研究院李世暉理事長最後強調,次世代人才的培育與議題平台的建構,是延續與深化台日關係的兩根支柱。

據了解,台灣日本研究院從發想、籌備到成立,歷時一年多,李世暉教授多方奔走說明,不僅得到包括台日雙方公部門的支持,也延攬到產學各界知日派擔任顧問,包括今天也出席大會的陳文甲顧問、郭仲熙顧問以及劉德良顧問…等,都讓台灣日本研究院有了非常扎實的起步。因此,李世暉特別表達他的期盼,希望台灣日本研究院的成立與發展,能夠匯集國內外日本研究的能量,為日後的台灣日本學術、實務交流貢獻力量。

 

文章來源: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1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