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新關係50周年》72年體制已鬆動 台日關係可望邁入新階段

台日新關係50周年》72年體制已鬆動 台日關係可望邁入新階段
「台日新關係50周年國際論壇」各場次的主持人、與談人以及發表人。(圖:台灣日本研究院提供)

由台灣日本研究院主辦的「台日新關係50周年國際論壇-72年體制的理論、實踐與新思維」,22日於政治大學達賢圖書館羅家倫講堂盛大揭幕。本次論壇匯集當前台日關係研究的重量級學者專家與會,針對台日關係的現況與未來進行觀點的討論、交流。

外交部研究設計會谷瑞生主任主持的「72年體制的歷史發展脈絡」場次中,東京大學的松田康博教授說明「72年體制」在台灣各個總統時期的變化,並將其分為日美同盟、主權、經濟與社會和人道主義等四大類。目前這四種分類仍舊存在,但台日雙方互動日益頻繁,足見台日之間友好的感情。法政大學的福田圓教授認為,72年體制之所以能維持的前提在於,其存在之理由必須符合日本之國家利益,並且要以不與他國發生紛爭為最佳原則。若台灣海峽發生事情,而日本對之採取相關行動,在72年體制下被視為禁忌的行為。目前72年體制的抑止力雖明顯減緩,但其拘束力仍舊存在。


松田康博教授提出台日關係的四個互動分類。(圖:台灣日本研究院提供)

義守大學吳明上教授主持的「72年體制下的政治經濟互動與課題」場次中,平成國際大學的淺野和生教授,針對日台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進行驗證。由於台日關係是屬於一種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對此自民黨保守團結之會及日台共榮首長聯盟,乃發起了制定「日台交流基本法」的決議。亞洲經濟研究所的地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的松本Haruka,則是探討影響當前台日關係發展最重要的外在環境,即習近平政權下的美中關係。松本教授針對美中關係未來的動向進行分析,認為若是美國篤定習近平政權為「滿是破綻的全體主義之意識形態信奉者」,以及習近平政權繼續為了復興中華民族的偉大夢想而做出違反人權之行徑的話,美中將可能持續對立下去,也將影響未來的台日關係。

中興大學蔡東杰教授主持的「國際政經局勢變化下的台日關係未來發展」場次,東京大學的川島真教授提及日本民眾對於「台灣有事」的疑慮,認為「自衛隊出兵協助台灣」的假設是不可能成立的。然而,川島教授亦指出,日本反對中國以武力、「灰色地帶」滲透之方式統一台灣,並提出日本可就民主、網路空間、企業協力的基礎上,與台灣合作。東京外國語大學的小笠原欣幸教授認為,隨著台灣內部政治環境的變化、中國的大國崛起、美國影響力的下跌,「72年體制」已逐漸疲弱並有走到盡頭的趨勢,取而代之的則是所謂的「21年體制」。小笠原教授強調,21年體制的特色則為:在維持「一個中國」政策的外部框架下,其實質已轉變為由日本與美國為首,與歐盟、印太國家共同合作,層層圍堵中國勢力的擴張。

川島真教授提出未來台日合作的三個面向。(圖:台灣日本研究院提供)

台灣日本研究院的李世暉理事長主持的「日本外交」場次時,特別提及1972年以來的台日關係,其運作的理論基礎,已逐漸從地緣政治、地緣經濟轉向地緣科技。而目前的台日關係,則是聚焦於與區域穩定有關的「島鏈」、與民主自由有關的「價值鏈」,以及與半導體等科技產業有關的「供應鏈」。72年體制的內涵已出現改變,未來的台日關係,將不再限定於單一的安全、經濟議題的交流,而是朝向全面的、全方位的夥伴關係發展。而台灣日本研究院的陳文甲顧問,則是以「當前美日同盟戰略托舉需求下的台日關係」為題,強調隨著印太戰略與俄烏戰爭牽動的區域安全情勢的變動,以及中國對台海與東海日益升高的武力威脅,基於台日同處第一島鏈的核心位置與地緣脣齒相依,具備共同的民主價值理念、科技產業鏈結與維護印太區域安全的防衛能力,當前正是台日關係發展更緊密的大好機遇,所以提出「建立台日戰略夥伴關係、制訂台日制度性法案與借重知日學者協助台日交流合作的二軌要角」等建言。

有鑑於台日關係的密切發展與互動,除了現場的來賓,透過線上參與的與會者們,紛紛對日本學者專家提出各項問題,熱烈議論。台日的學者專家均認為,未來台日關係發展的前景,值得期待。